通知公告 首页 | 通知公告
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
党委组织部 0 2021-06-02

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(以下简称民法典),是新中国第一部以“法典”命名的法律,更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。今年5月28日,民法典迎来颁布一周年,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,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,扎实做好民法典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,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(见附件1、附件2),结合学校实际,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。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活动主题

 “美好生活·民法典相伴”。

二、指导思想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、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全会精神,紧紧围绕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“切实实施民法典”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,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。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,讲清楚、实施好民法典,引导师生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,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,在全校形成尊法、知法、学法、用法、守法的良好氛围。

三、活动时间

2021年5月至12月。

四、活动内容

(一)学校党委将民法典纳入党委中心组月度理论学习内容中,定期召开专题会议,集体学习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

(二)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、社团活动、征文演讲、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,提升大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,并按月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及总结材料。

(三)思政教研室与教务处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,把民法典基本精神融入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”等课程,切实提升民法典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。

(四)学校党委宣传部在官网、官微等平台开设民法典学习宣传专栏,在抖音、B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法短视频,同时在校内宣传栏张贴普法海报,充分发挥好舆论宣传的优势和作用,突出对民法典重大意义、编纂历程、鲜明特色、核心要义等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,营造民法典宣传浓厚氛围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(一)各相关单位于6月10日前报送专项工作负责人和开展宣传学习计划安排至党建群团中心。

(二)2021年6月至12月,各相关单位于每月底报送当月活动开展情况及照片材料(附件3)。

(三)各相关单位要立足实际,创新形式方法,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,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。

 

附件:1.皖教秘〔2021〕172号: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《民法典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

2.皖法宣办〔2021〕5号:关于认真做好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工作的通知

3.各单位开展民法典宣传学习活动情况

 

党建群团中心

2021年6月1日